雨夜住驻

行将木就(chapter5)

Chapter5

             在很多时候,在每个人端着的那副皮囊里,言行也总是顺着一种既定的轨迹,就好像把你记忆如数堆叠在一起碾成的模具,每一丝情绪都被规整在不同的方块之中,甚至被打上了刻线划分了标准。

             百里屠苏脸色像蒙了一成灰,他甚至能感觉的到眼睛像年久失修的老物一般落在方兰生身上,然后缓慢的抽离开,带着沉闷的吱呀声落在耳畔。心湖被一点点的荡开,情绪的堤坝拆卸着,莫名慌乱开。

  
             凉意在升腾,情绪这么轻易的被搅动了,他甚至染了怒气的想要远离,远离那个书生。

             不对劲,这和向来沉稳寡言的百里屠苏规整的情绪有了偏离,红玉发现了,少恭发现了,甚至百里屠苏自己也发现了,不正常,所以他随了心选择逃离。

             雨骤然落下,一声惊雷劈裂开。

              清脆尖细的少女嗓音划开沉闷如千斤顶向下压的天际,语气里带些颤抖,鹅黄色衣裳包裹着的身躯缩成一团,头埋在臂弯里。

                竟是被惊雷吓得不轻,众人好笑的看着蜷成一团的襄铃,像个受惊的小动物。

                红玉上前揽过襄铃顺势依靠在怀里用手轻轻拍着给她平复内心。

                 眼神触到少恭晴雪眼里的担忧,低声道「百里少侠和猴儿怎么还没有回来。」

                  在百里屠苏撇去了一贯的冷静沉稳离去,红玉和少恭已觉不妥,只是遣何人跟上前去,晴雪和襄铃都初涉世事,而自己和少恭的长辈般关怀未必能卸下百里屠苏的心墙。那与公子一般大的兰生呢。

                红玉思忖着抬眼与方兰生视线撞了正着,面色仍然是透了些灰色的,眼下的青色一点点晕开,没什么精神的样子,嘴唇相比边上的少恭而言也淡了几分。一副怏怏的模样。

                方兰生却终于在眼底露出几分急切,避开红玉打量自己的目光开口道「我去追木头脸。」

               毛毛躁躁的跑开,整个人一下子灵动开,和之前在百里屠苏面前的沉默断裂,又无缝对接着。

             「木头脸」方兰生迷茫的在街道上穿梭,青蓝色衣角在风中向后掀起,露出悬挂在腰侧的青玉司南佩,玉穗成丛开始晃荡。

              声音一瞬间被吹散,散了末句的抖音。

             最终方兰生是在刚出小镇的溪边找到百里屠苏的。落叶满地杂碎的被半碾入泥土,混着半焉了的草。树干上布满凌乱却又刻骨的刀锋痕迹,而百里屠苏就坐在这凌乱中,全然没有始作俑者的自觉。空气里肃杀的气氛弥漫。

           「木」头脸,话没说完,百里屠苏似早有所察觉,向外翻转身侧,握紧剑柄,顺势起身,戾气翻涌着直刺向方兰生的脖子。

             变故发生在瞬息间。方兰生表情呆愣了几秒才慌忙的将力聚在足尖,把整个背向后卸了几分力道靠去,压低重心矮了身从侧面突围出去。

            一瞬间的慌神就在脖颈处留下道细长的口子向滋渗着血,百里屠苏在看到鲜血的时候眼里锐利聚集了几分嗜血的狂意接着瞳孔又迅速涣散开如迷雾。方兰生趁机左手立成刀状侧向劈在百里屠苏的手腕处截断了几分力道,右手从腰际抽出百胜刀做格挡之姿向后退了几步对峙着。

             剑身被劫了势,百里屠苏又挽了个剑花转身翻腕带了剑柄从中段横扫过去,锐利的剑气雷霆之势从腰间掠来,力道强劲带起风声传入方兰生耳侧。

             兵戎相见,刀光剑影。

           「木头脸,我是方兰生啊。」理智从错愕中回归,方兰生拣了措辞试图唤醒百里屠苏。

            「木头脸」语气藏不住的急切。

            「木头脸」语气藏不住的关切。

             百里屠苏的攻势猛然削弱下来,手里的焚寂剑在空中打了个转,硬生生偏离了原先的轨迹,离方兰生的心脏偏了几寸的方向,敛下的戾气在破空之势里仍不可小觑。千钧一发之际,方兰生用短刀巧妙的绕上剑锋,以一个刁钻的角度顺势带着焚寂剑向后错了半分然后缠绕在一起。

             百里屠苏眼神渐渐恢复了清明,「方兰生?!」

              声音有些暗哑和几不可察的颤抖。

              执剑的手拐到身侧收回。四周杀气悄无声息的弱化。

       
              几乎是在刀剑相磨的声音断裂,方兰生才终于在喉间轻吐浊气,然后混着空气里扬起的尘埃吸入鼻尖,间断的喘息声。

            「你受伤了?」脖颈处血痕有些扎眼。

              愣了几秒,百里屠苏的浑沌感一点点被剑刃上的血迹打了个透凉,「你受伤了?!」。

              语气里有些不愿承认的抗拒,声调拔节而上,「我伤的?」

               显而易见的答案。这里仅他二人。

           「无碍」方兰生摆摆手,不甚在意,眼神灵活的把百里屠苏打量了个遍,确定他身上除了衣服破了几个大口外再无其他,才开口道,「你好些了吗」

             别扭的关心,总是被掩藏在面具下,彼此推搡,像是打着太极,有时却又如出一辙的打堡垒般猛烈的碰撞,但始终落不得大方。

             百里屠苏突然失了回答的兴趣,一张脸板着,看着书生不在意的神情,脸上凝成似雕刻在眉间的化不开的冷意。

            「走吧」

             木头脸毕竟是木头脸,难道还能期望铁树开花不成。方兰生在心里诽腹道。

     
             一前一后的身影错落开。

             那抹蓝色身形不稳的晃了晃。瘦削单薄的在昏黑的天色里,显得有些孤寂,又有些格格不入。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