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住驻

行将木就(chapter4)


chapter4
       有些人,在世间沉沉浮浮数百年,却注定与泥潭同生。

    江都的夜晚带些凉意,投影在墙上的烛光在风中影影绰绰显出一个瘦削人形。在凉风中用力地抖了抖,像是要甩开恼人的凉意。

       从心脏处传来的麻痹感一点点蔓延开,虚搭在胸前的手臂也麻的动弹不得,脑袋一片浆糊的带着嗡嗡的声音晃荡开。
     
       方兰生只着了一件里衣,风透过空隙钻进来,晕沉间下床,准备从包裹里取件衣服。

        脚麻的没了知觉,一落地,方兰生站不稳的向一边跌了过去,太阳穴突突的跳了几下,然后疼痛突然炸开,心脏像被针扎的刺痛着碾开,向着四肢百骸袭来的无力感,他痛的恍惚,好似一只大手在身体内翻云覆雨开来。

       白衣尽湿,一夜无眠。

        天色吐白,红玉来敲了他的房门,“猴儿,你怎么”顿了顿,瞥见他眼下的青黑,“你昨夜没睡好?”

       “无妨,只是睡惯了家里的床,昨晚不太适应。”方兰生伸手挠了挠头,有些不好意思般,又扯了扯嘴角笑了笑。

       “你这倒是”没说下去,红玉瞥见方兰生的耳朵有些发红,道是年轻皮薄,便细细叮嘱了一番才转身离去。

        方兰生望着红玉消失在长廊尽头时,不其然的冒出感叹,红玉姐容貌未减当年风采,反有更甚之势。

      

        当初红玉顺了紫胤真人的意,下了天墉城,到了琴川方家。刀法犀利狠辣,眉目却生的极为清秀如画,言行举止也端的大家风范。这是红玉初见方兰生的言语论断。

         升了几分好奇,便在院子的石桌前立着,视线从少年身上的绸缎质感衣襟上移,对上明亮的双眸,方兰生轻轻的颔首,然后扬起一个微笑。

         搭着这青天白日的,越发衬的少年面如冠玉,眼如朗星。无端的,让人晃了眼。

         这个笑容有点熟悉。她扬了扬眉,又细细回望去。

         不该是这样的。

         他不该是这样的,在她度过的千百年的漫长岁月赋予的敏锐判查力下,就像狐狸天生的第六感。

         他应该是肩上挎着米黄色书布袋,然后扬起一个大大的微笑,从心里传到眼底,再由眼睛告诉嘴巴。而不是此刻这样有理有度却引人生出几分莫名的酸涩。

         从那时起红玉打心底的对方兰生生了几分亲近之意,一来二去的,两人也熟稔了不少。

          “女妖怪”低低在心里念了念,方兰生收回带着笑意的眼神,转身去到另一间客房。

            “木木木……木头脸”方兰生踏进门槛的腿堪堪的停在空中数秒后以一种纠结的轨迹落回去,脑子卡顿了数秒才又运转起来,“这不是少恭的房间,你怎么在这里?”

           护犊的模样,生生显出咄咄逼人的气势。

            哪见得半分喜悦。

            百里屠苏面色冷了下来,言简意赅,“路上偶遇先生。”

            方兰生不言,空气便骤然安静了下来,借着从大开的房门透进的光,方兰生视线凝在百里屠苏脸上,好像瘦了些。

            脸上的线条分明的好似刮开这凝固的空气。

             “再见到你,我很开心。”话语在唇齿间掀掀合合间泄出。软糯的声线。

            百里屠苏茫然的抬头,望入一双潋着秋水的桃花眼。四目相对间,凝固的空气融化开,带一股清风柔柔的吹入心底。

             百里屠苏不知为何突然想到他对阿翔的关怀,硬朗的面部线条渐渐柔和下来,嘴角也微微的扬起了一个不太明显的弧度。眼底深处带了些暖意。

            方兰生——百里屠苏在心里默念了一遍他的名字。

             然后低低的又念了一遍他的名字。

             方兰生,我也是。

             花满楼前。

             欧阳少恭之前提及过的一位故人,就在这烟雨之地。此次江都之行目的倒也单一,早些时候客栈里,欧阳少恭便提了,方兰生自是第一个应和同行的,其他人也施施然同意了。

               只是到了门前,方兰生便被这门前牌匾上大大的“花满 楼”三个字配着来来往往进出的人流给吓的打起了退堂鼓。“二姐若是知晓我进了这烟雨之地……”
               

            头被从左下方微微拍向另一侧,方兰生才堪堪止住了长篇大论。侧头望向穿鹅黄色衣服的女孩,“襄铃,你怎么,怎么……”

            本来想说出口的话在遇到少女单纯的眼神,便自知无用。

           “小兰”欧阳少恭回头喊了喊方兰生,声音被压在一个不高不低的音调频率里,不急不缓的,却平白止了方兰生。

            罢了。

          方兰生越过在一旁看戏的红玉和同样懵懂的晴雪和襄铃,最后跨步走到神色冷然的百里屠苏近处,一同进了小楼。

           烛龙之灵能够用来占卜。

          那位长相艳丽,眼里掩不住沧桑的红尘女子说的。瑾娘——欧阳少恭这么称他的故友。

            瑾娘一双丹凤眼再配上细长的柳叶眉,风尘女子的妩媚便在万种风情里,夹杂了一丝洞察世事的干练。

             她面色如常的扫视过众人,只是在百里屠苏身上多停留一秒。不多不少。

             “少侠。”

            百里屠苏像是了然,起身。

            视线也顺着微偏的头落在青蓝色发带上,然后是书生的半张脸掩在黯淡光线里不真切。

            有些恍惚的思绪平定下来。

              

           大凶之命,六亲缘薄。八字断言被挑挑拣拣后得出。

            早就知晓的,一记重击,却仍是有些不甘。

            他突然想知道那个书生的反应。

             无措,然后是笨拙的安慰。

        
             可是,没有。

           欧阳少恭关切的上前围在身侧,而方兰生只是安静的站在欧阳少恭身边。

           待周围人都关心了一遍后,方兰生才把混杂担心的眼神直直落入一直关注着他的百里屠苏眼里,低声道“木头脸,你别想太多了。”

             他说,别想太多。

             只是一句,别想太多。

            瞳色变幻,凶煞之气有了些起势。

              百里屠苏转身,不顾身后人的担心。只身离去。

评论(4)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