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住驻

行将木就(chapter 8)

Chapter 8
       要轻浮还是亵渎,敢看破不敢在乎。

        他们半生淌着滚滚红尘,浸染了一身的七情六欲,却执拗地将眉眼都添上如墨的清朗,好似未经世事的模样。

>>>> 
       挑了暖色的晨曦。

       深蓝色秀了水纹的衣襟,以及腰间佩着统一长剑,无一不昭示眼前这群人身份——青玉坛。

       虎落平阳被犬欺,可是眼前这伪善嘴脸堆积着的,明显不怀好意,没有丝毫求人的态度。

       关键时刻请一个已出走多年的长老回去主持大局,还是个至少表面看上去只是个白面书生模样的长老,若是来个明眼人,也都会吹鼻子瞪眼的笑话讽刺一番。

       方兰生显然是个明眼人。

       方兰生本来是分配在队伍末端保护的,此刻扒拉开人群到最前端来,正好入了百里屠苏的眼,冠玉般的面容,在薄怒中泛着红,本就俊俏的五官也透着柔意直接入了有心人的眼。

       [少恭才不会和你们回去呢。你们青玉坛里那么多人,哪里还会缺一个主持大局的。]方兰生嘴炮功夫满点,放下平日里还算沉稳的性格,再加上遇到少恭的事情还急上三分,[再说了,平时也不见得你们有多恭敬,现在遇上事情了,就弯腰低头的来找你们长老了,呵,合着这里是你们避难所啊,你们三岁娃娃吗,难道连个主持大局的人都找不出来一个。我最后说一遍,少恭是不会和你们回去的。]

       炸毛的,还是奶白色的团子,圆滚滚的肚皮收缩起来,脊背向上拱起作防御状。

        欧阳少恭虽然不愿意袒露过多的情绪波动,但眼睫上下交叠穿插的瞬间,他还是升腾起了细碎的愉悦。


        脏有脏的快乐,想要干净,那就太苦了。

        欧阳少恭便是在泥潭里滚了太久了,即使身居红尘之中,也难以剖开裹在表层皮肤的泥塑,而方兰生不一样,像是黑白之中,他是灰,而方兰生是白,二者彼此浸染,也彼此成就。

        其实以前有人问过他这么一个问题:如果世间出现了一个极优秀的人,人们是会杀了他,还是成全他。

        极优秀的人,方兰生不是极优秀的人,至少在欧阳少恭眼里是这样。
    
       但,他的答案依然是,成全他。成全他成为一个极优秀的人也好,成全他有时的小放纵也好。
至少现在,他愿意去保护方兰生未经世事的单纯。

 
        「无妨」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从欧阳少恭口中说出,就能带有正气逼人的感觉,即使他只是很平和的回了一句。

          离开,未尝不是个让那些深埋在骨子里的阴霾破土而出的机会。不破不立,不放开钓鱼的线头,怎么放长线钓大鱼。况且,还是有个人负责撒网的。

          「我还是很怀念在青玉坛的日子的」毕竟琐事会让人忘却失之所爱的痛。

          「雷严坛主也在我失意困顿之时,援之以手,此恩必报。而今坛主有所求,少恭必为之躬行。」感念之心,句句肺腑,也许假面戴久了,总有些谦和也能浸入皮囊刻入骨髓。

          欧阳少恭如是,方兰生如是,就连木头脸般的百里屠苏也是。

>>>>
          气氛缓和却兀自破空而来数只梅花模样的暗器,带着杀气刺穿从树梢落下的叶子,隔着空气鼓动耳膜的簌簌声迎面而来。

         百里屠苏对危险的感知细微到分毫,不着痕迹的挡在众人身前,向后扭头去捉那人的视线,低低喊了一声「兰生!」,接着反手握住背上的剑柄向上抽出剑身,格挡来势汹汹的暗器。

        暗器撞在刀剑上发出清脆的声响,方兰生收回护在欧阳少恭身前的手,指尖在刀背上熟捻的上下刮了刮,不过片刻的走神,便在手上留下的一杠血痕。方兰生视线瞥过红玉和晴雪未改分毫的面色,以及襄铃明显跃跃欲试的兴奋,嘴角不自觉的抽了抽。

        狐狸都这么喜欢打架?!

       「谁?!」

         他们捡了这么一条人烟稀少的小树林歇息,行迹隐秘,不应当被跟踪,看来对方对他们有一定的调查了解过。

          对方显然蛰伏在这树林中许久,且武功不在众人之下。他不在昨夜大家沉浸在梦境时行动,却选择在青玉坛众人上来求助的时候发射暗器,这种对他们来说并不构成威胁的手段。

          说明这个人目的不简单 ,可能和欧阳少恭有关系。理了理思路,百里屠苏凝眸望向远处早已恢复平静不见半点人影的小树林。

         有点什么说不上来的怪异梗在心里。

          百里屠苏转过头,视线层层叠叠由远及近的落过青玉坛众人脸上带些慌乱又妄图镇定的神情,扫过深蓝色水纹衣襟,最后在同样一身蓝袍的方兰生似笑非笑的澄净面容上定格。

           嗯,百里屠苏莫名带了点批判意味的眼光,没有方兰生穿的好看。

          「方兰生……兰生……」百里屠苏思及情急时脱口而出的话,又瞧见方兰生腰侧刀鞘处挂的稻穗,兀自弯了弯眉眼。


          枣红色的,很适合百胜刀刀鞘上繁复的纹路。比起青玉司南佩上的细穗更好看。
   
           说起来,这还是百里屠苏在那次揭榜时买的。

   

          因为昨夜只是简单的歇息,大都一早就整理妥当了,欧阳少恭甚至不需要收拾包袱就跟着青玉坛众人走了,除却对发小的担心关切,对众人的不舍外,几乎是不拖泥带水的走了个干脆。
    
          只留下句:事出突然,请见谅。请各位先行一步,我尽快归来。

>>>>
    
       烟雾弹往往要炸开足够令人眼花缭乱的浓烟,造出磅礴的气势,才能唬住敌人。滋哩啪啦化学物质之间发出的声响刺激耳道,喋喋不休的话语,还有不分青红皂白的污蔑。
    
       凌端站在百里屠苏面前时,流年不利一词就闪现过百里屠苏的脑海。
    
        前脚青玉坛一众带走了欧阳少恭,后脚就又来了天墉城弟子,这个地方不吉利呀。

       晴雪在背后暗戳戳的嘀咕开,刚刚兰生和她简单的提了屠苏从小生活在天墉城,但来人这凶神恶煞模样,肯定不是什么好事,肯定找茬来了。
    
       果然。

     「肇临师弟是你杀了的,杀了人,害怕了,就想逃跑。你别想再逃了,跟我回天墉城」凌端素来看百里屠苏不爽,明明是个不知好歹只知道摆臭脸的小子,凭什么得到紫胤真人和大师兄的偏爱。

        像模像样的控诉,在人数的优势中,年轻气盛的火焰就压制不住了,杀人的罪名锅盖般扣在百里屠苏头上,意料之中的,百里屠苏在下意识偏头看方兰生视线的一瞬间瞳孔染了猩红,下一秒就有可能如岩浆喷涌而出 。

        同样护犊的行为,方兰生表现的更为明显,大步靠向百里屠苏身侧,眼里透出幽幽的冷意。

        大有大干一场的势头。
  
        方兰生的信任,让百里屠苏的怒气与不甘偃旗息鼓,意料之外还有些轻松。

         独自一人可以忍受冷嘲热讽,可以踏过那些恶意的中伤前行,但却扛不过路途中递来的一双手。
     
        委屈如蚀骨沿着腐烂的表层,在百里屠苏内里兴风作浪。
    
       「我没有杀肇临师弟。」
    
         僵局无解。

         双方搅在一起,凌端像早有预谋的领了一队人将百里屠苏围在阵法中间,五行阵是启动阵法者按五行位置默念各自心法,有序的在五个方位上催动阵法,如蜘蛛织网一般一丝一丝的扣在一起,把中间控为死角,再一点点收网,来个瓮中捉鳖。
 
         这次凌端显然蓄谋已久,在最开始的时候就在有意无意的把百里屠苏框在阵的十字连接处,只待阵法启动。
   
         方兰生本就靠的百里屠苏极近,无法被隔开到阵外,即使凌端刚才有一瞬间被他凛冽的眼神吓了个寒颤,但这也激怒了凌端的傲气,硬梗着脖颈展开包围。
    
          五行阵本就是禁术记载在藏书阁里,平日里师尊最为忌讳他涉及邪术,是以多年的天墉城生活,这些邪术对他而言仍一片空白。
   
          气流从四周向中间压迫下来,如有千斤顶向下压,百里屠苏胸腔翻涌起细微如针扎的痛感,吸入的空气像凝胶缓慢移动着有些不畅。
   
           而这就苦了被牵连进来的方兰生了。本就反反复复养着的病,即使好了也因为没有好吃好喝的供着,大少爷的身子骨到底脆了些。病累的身体能挨过风餐露宿,身子骨熬得住,但方兰生的脸色一瞬间仍像剥了层皮变得煞白。
    
          方兰生在心里没好气的骂了声,每次凌端出现准没好事,哎呦,这木头脸也是个倒霉孩子,怎么今天就碰上了明明没上了年纪就已经冥顽不灵的这群呆子。
    
           连邪术都敢偷来学,还伙同一众子弟,最最关键的学还不专,半吊子的,不成器。

             唉,方兰生咽了咽喉咙里带有血丝的痒意,转头去看百里屠苏,眼神示意,「还好吧?」
   

           「没事,你呢?」
     
           「能行,你知道怎么破这个阵法吗?」
      
             「不曾见过破解方法,但对此阵有所耳闻」
   
               木头脸也不是个多听师傅话的啊,方兰生内心推腹着,「我好像有办法了。」

评论(3)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